前幾天又重回整些一些之前在硬碟上的DOS程式,
裡面有個VC後來發現還真好用阿!
怪了,以前只是覺得是個很普通的程式而已阿 @@"
突然變神了,發現用它在DOS下管理檔案變的非常神速...
而且在Windows也能用,趕緊把它加入開機片了^^
Volkov Commander 把一堆指令都淘汰了=.=
官網英文首頁:http://egner-online.de/vc/en/intro.shtml
其實這個官網以前在04還是05年的時候好像就有到過,
只是那時沒什麼特別感覺。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憶體管理相關,
CM、UMB、HMA、EMS、XMS,
himem.sys、emm386.exe、smartdrv.exe、ramdrive.sys,
devicehigh、loadhigh,
buffers、files。
*****以下不保證正確^^*****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剛在找XMS的位置時發現了一本好書,
從2007年看DOS(Disk Operating System,磁碟作業系統),帥耶~
光看前言就已經流口水了^^
我一定要推薦給圖書館把它買回來=.=
轉載:http://www.3dwoo.com/showBookDetail.asp?nb=6808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些是在bat批次檔裡面常會看見的,
其他還有像是shift、for、...
echo ...  (顯示...,配合@echo off,給別人的注解)
命令>nul  (放於命令列最後,不顯示執行結果)
rem  ...  (取消...命令,給自己的注解,隱藏的)
pause ...  (暫停,...可當注解)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一張圖以蔽之:
2007/04/30 補:
後來實測MS的Edit.com版本2.0.026,壓縮後無法執行=.=,
會顯示error 255: Unable to load string resources!
另外MS的Command.com壓縮後,開機後會顯示找不到Command -.-。
所以MS的Edit.com和Command.com用UPX壓縮後無法執行
所以這2個檔案不壓縮。
2007/05/20 修正:
Append.exe    12,470 -> 7,773
Attrib.com    5,044    Not Compressible Exception
AwdFlash.exe    44,201 -> 23,458    (8.33A)
Chkdsk.exe    27,984 -> 10,052    Not Use 無法使用
CMOS.com    3,317 -> 2,338
Command.com    93,040 -> 33,932    Not Use 無法使用(The following file is missing or corrupted:COMMAND.COM)
Debug.exe    20,490 -> 13,265    Not Use 無法使用
Deltree.com    4,210 -> 3,068
Diskcopy.exe    44,414 -> 24,405
DOSLFN.com    11,524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Edit11.com    413    Can't Pack Exception: file is too small(Need QBasic)
Edit.com    62,542 -> 40,741    Not Use 無法使用(ERROR 255: Unable to load string resources!)
Emm386.exe    12,727    Not Compressible Exception
Extract.exe    53,767    Can't Pack Exception: can't pack new-exe
Format.exe    32,489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Himem.exe    7,891    Not Compressible Exception
Label.exe    4,129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Mem622.exe    32,502 -> 18,433    版本限制
Mem.exe    7,587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Mema.exe    8,089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Memtest.exe    83,156 -> 32,922
More.exe    4,601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Mouse.exe    5,012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MSD.exe    165,864    Can't Pack Exception: can't pack new-exe
NTFSDOS.exe    53,243 -> 26,507
Pkunzjr.com    2,916    Not Compressible Exception
QBasic.exe    194,309    Can't Pack Exception: can't pack new-exe
ScanD98.exe    144,210    Can't Pack Exception: can't pack new-exe
ScanDisk.exe    245,924 -> 107,875    Not Use 無法使用(Localized text missing or corrupt)
Smartdrv.exe    45,379    Can't Pack Exception: unexpected value in header
SPFDisk.exe    134,496 -> 68,978
Sys98.com    19,159 -> 8,800    Not Use 無法使用
Sys.com    9,260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SysME.com    22,119 -> 9,068    Not Use 無法使用(Only to C:)
Tree.com    9,893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WipeCMOS.com    930    Can't Pack Exception: file is too small
Xcopy.exe    16,442    Already Packed Exception
YMark2K.exe    10,877    Not Compressible Exception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MOS 0.93
/s(save),儲存。
/l(load) restore,恢復。
/v(ver ) compare,比較。
/d(dump) hex dump,顯示16位元資料。
不備份時間,會備份密碼。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04/22 補:部分修正
DOS裡copy指令,
優點是內部指令,可開機後command.com裡就有了,
缺點除了 1.無法複製子目錄,
還有一個就是 2.無法複製容量為0 Bytes的檔案-.-
由xcopy解決。
另一個相關指令,
copy con 檔名
 F6
3.需至少1字元(1Bytes)才可按F6存檔案-.-
由edit解決,開啟後直接存檔。
如果是由別的檔案修改最少會留下一個enter(下一行)字元,存檔會有2Bytes。
del 缺點除了 1.無法刪除子目錄,
還有一個就是 2.無法刪除屬性hsr(隱藏系統唯讀)的檔案-.-
由deltree解決。
rd 缺點就是目錄下要是空的才能刪除,由deltree解決。
另一個之前老師附的軟體diskdupe,需2個檔案,還會產生1個dat檔,
感覺沒diskcopy好用,因為不太會用吧!
之前要複製可開機磁片需io.sys、msdos.sys、command.com,
記得以前直接丟到磁片就可以開機了,
現在卻不行了??  好像是XP搞的鬼=.=?
可以用sys或format/s(ME版的s參數沒了)指令達成,
但試了半天...不會用...也試不成功-.-
不管了,拿之前ok可開機的來diskcopy整片,再留下此3檔一樣ok,
不過好像很麻煩,因為它是co整片的,花比較多時間...
但有個好處是它可以順便檢查磁片有無損壞磁區^^
有些磁片在Windows下可以格式化ok,但其實有損壞,拿這去co就可能會出問題。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S-DOS 6.22限制:
起始磁柱結束磁柱使用空間系統ID系統種類02602.00GB06DOS FAT16 >=32M起始磁柱需小於1024,檔案系統必須使用FAT16,
因為FAT16的限制,所以分割區必須小於2.00GB。
這道理同Win95 OSR1(OEM Service Release 1)。
常見的檔案系統與系統ID:
檔案系統:              [系統ID]
DOS FAT16 >=32M  [06]
DOS FAT32              [0b]
DOS FAT32(LBA)    [0c]
DOS Extend(LBA)    [0f]
NTFS/HPFS               [07]
Linux swap               [82]
Linux native(ext3)     [83]
Linux LVM               [8e]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OS Ghost 版本的差異,
這裡指的是DOS下的Ghost版本,
不是Windows裡的版本,
其實裡面的附送的也是DOS下的Ghost,
後面DOS版本發展好像也有點停止,
Windows的9和10版其實大同小異,
從各方蒐集來的版本也很多,
有些是OEM版本的。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nfig.sys可以透過Menu來選擇驅動不同的裝置,
這在慢慢的軟碟機上,可能會有幫助,
可以選擇最小引入或是選擇驅動的東西,
至於Autoexec.bat要怎麼配合還在研究中...-.-
==========
介紹Config.sys文件
Config.sys文件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之前已經研究過了,不過發現還不錯轉貼一下,
其實指令就那幾個用久了就熟了,也差不多背起來了,
留一份當哪天太久沒用忘記時可以派上用場,不然要找一大本書出來看還真是累阿!
也是有小本的專門針對指令出的書阿,可惜不知在哪買?都已經是古董書了不好找。
MS-DOS指令介紹:
裡面有分類,說明很清楚簡單。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MS(Expanded Memory Spec.,擴展記憶體規格)
XMS(eXtended Memory Spec.,延伸記憶體規格),佳
記憶體管理,
參考:
http://ftp.isu.edu.tw/pub/Windows/Chinese/txt/hard/mem.txt
它裡面說很多,不過我只想知道EMS和XMS差在哪裡這樣,
其實看了半天還不是很瞭,
反正知道XMS比EMS好就對了=.=。
這篇的重點是在於上一篇說到Ramdrive.sys參數而寫的,
能畫出一個空間就好了。
節錄:
==========
    早在XT時代, 一些大型軟體就有記憶體不足的困擾了。因此, Lotus
/Intel/Microsoft三家公司共同制定了一個擴展記憶體規格(Expanded
 Memory Spec. ;EMS),採用記憶庫切換(bank swapping) 的方式來指定
位置段落。擴展記憶體規格(EMS) 包含了硬體的EMS 擴充界面卡, 和軟
體的管理程式(Expanded Memory Manager ;EMM)。這種EMS 記憶體就是
擴展記憶體 (Expanded Memory) 。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