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研究公司WindowsXP SP2帳戶的時候,
就有稍微搜尋了一下,有個很特別的指令,
一般除了在 控制台>使用者帳戶,
或 我的電腦右鍵>管理>本機使用者和群組,來做設定之外,
就是control userpasswords2這個指令了,
它可以開啟以前Windows 2000 使用者帳戶的對話視窗。
特別的是在裡面有個「必須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才能使用這台電腦」,
一般XP發行版預設應該是有打勾的,
除非你只有一個使用者,並且沒設密碼,才可以直接進入,
但公司的Genuine還原光碟(也不該這麼說,其實它是全部重新安裝XP),
裝完的時候竟然是沒有打勾的,所以不管你是新增多少個使用者,
它還是直接進去了,讓我搞了好久 XD...
然後還有一點是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忘了是從哪找到的,也不知為啥找到的,
而且我也有了這類型的軟體了,不過它有中文,
又是GPL發佈的,所以還是偷試用看看好不好,
結果出乎意外的好,我想要達成的功能終於找到了。
阿!我想起來了,好像就是之前用的那個MyRename不能改網芳上的檔案,
所以我就去網上找看看有沒有比較好用的,
另外一項就是可以包含子目錄和檔案,
MyRename也是一次只能改一層而已,真是可惜,
要是子目錄暴多的話,就會讓你想發瘋.....
不過MyRename有加到右鍵功能,可以直接從檔案位置開啟要修改的目錄,
而且可以檔名和副檔名一起改。
Ant Renamer剛開始不太上手,因為跟MyRename還真蠻多的,
它要先選擇要修改的檔案或是目錄,這邊就可以選擇包含子目錄及檔案,
或是選擇網路修改網路芳鄰上的資料夾,當然要有可以寫入的權限才行囉!
然後選擇動作,看要修改的是哪部份,
有一個比較麻煩的就是我檔名字首要大寫,副檔名全是小寫,
變成要選擇然後執行2次才能完成,有點小囉唆- -!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 :創造SPFDisk,打敗FDisk的達人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36343
創造SPFDisk,打敗FDisk的達人 文/蘇碩鈞 (記者) 2006-04-07
馮緒平因課業需求開發了兼具分割硬碟及啟動管理的SPFDisk程式,也在過程中了解系統底層運作,更因此踏進嵌入式系統的領域。
1990 年代,你是如何分割硬碟磁區呢?以Windows系統為例,可能大多使用內附的FDisk.exe,從DOS中以文字命令列的方式分割磁區,而Unix- Like系統,則利用內建的分割程式,以圖型化的方式分割磁區,若電腦需要共存Windows及Unix-Like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擾一位就讀於高雄工 學院(義守大學)資訊工程系3年級的學生,因為課業需求,電腦內需要同時具備多種作業系統,雖然當時能符合需求的程式不少,但他總認為不容易操作,於是著 手開發能同時兼具分割硬碟及啟動管理的SPFDisk程式,他就是「馮緒平」
從課業需求,開始了解BIOS運作
「那是個充滿熱忱、活力又炎熱的夏天」馮緒平這麼描述地。
因為課業需要,他開始使用Linux、OS/2及Unix等多種作業系統,但是當時只能在學校使用,家中電腦只有最基本的打字功能,為了回家也能 練習不同作業系統的操作環境,開始在自己的電腦中安裝不同作業系統,但是要在同一臺電腦安裝多種開機環境,卻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例如OS/2的操作介面很 完整,但是功能卻不及Unix強大,反觀Unix系統,雖然功能滿完整,但是操作介面不人性化,無直覺式操作方式,必須有一定電腦程度才能使用,每次重新 安裝系統,總是要花費許多時間在設定操作上。為了讓家中自己的電腦能很快速安裝操作不同作業環境,他開始著手開研發身平第一套應用程式,也開啟人生另一個 階段。
當時,他尋找各種各類的電腦叢書,希望從書本中發掘電腦底層的知識,最後在一些專門研究電腦病毒的書,了解如何排除BIOS問題障礙,也了解 MBR(Master Boot Record)運作模式,例如INT 10是負責接手BIOS啟動後,轉移到作業系統的關鍵因素,他笑著說曾經聽過CIH(車諾比病毒)的作者陳盈豪演講,陳盈豪也是從電腦病毒相關的書籍中發 現BIOS的缺陷,因而發展出對磁區及開機檔具有強大殺傷力的CIH病毒。這樣看來,似乎必須了解BIOS運作邏輯,才算是真的了解系統運作。
從開發程式中了解系統底層運作模式
他說這類型程式必須在BIOS啟動後、作業系統接掌前獲得操作權限,可算是Pre-OS系統,為了能順利取得操作權限,必須先了解組合語言,利用 組合語言與高階語言搭配,讓作業系統啟動前,先執行這類型程式,再轉交給作業系統運作。當時他在PE2(倚天中文資訊系統)使用Turbo C和組合語言撰寫,到現在也忘記歷經幾次改版,不過第一版完成時是他最興奮的時後,後來則為因為使用者建議太多,熱情也跟著慢慢消失。
完成SPFDisk時,他開始在自己的電腦上進行活體實驗,當確定程式執行上正常並穩定後,便陸續給親朋好友試用,同學間開始流竄,也讓 SPFDisk慢慢廣為人知。不過這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大學4年級時,他專題作業的老師就是洪朝貴,原本洪老師希望他的專題作業能朝向多媒體的圖形演算 發展,但是他承認本身數學程度不好,圖形演算牽扯到離散數學的運算邏輯,困難度太高,執行上有問題,反觀SPFDisk已經完成一段時間,和洪老師討論 後,最後把SPFDisk當成專題作業,而且他也請教洪老師如何依據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發布SPFDisk,並放置在網路上共享使用,但是這方面洪老師有意見,因為SPFDisk最後是以中文發布、而非英文,就算 SPFDisk想法創新,也不容易登上國際舞臺,但是他只想分享好工具給需要的人,並沒有思考太多,加上並沒有想成名的念頭,因此並沒有對琢磨太多GPL 內容。
Windows介面興起,SPFDisk逐漸凋零
當初作業系統磁碟分割功能不足,造成SPFDisk興起,但現在Windows介面越來越盛行,也代表SPFDisk快要下臺了,加上每次 SPFDisk改版也讓馮緒平心力具疲,因為這類型程式模組化不易,因此只要更改使用者操作介面,程式幾乎都是重新製作,這也讓他很感慨,因為總是無法提 供使用者最佳的操作介面,例如選項游標從早期按鍵式到現在的光棒選擇方式,或許增加使用者操作介面的親和度,但是他幾乎重新改寫SPFDisk的編碼,隨 著年齡漸長,越來越沒有力氣改版,加上每次使用者來信問題大多相同,當同一件事情發生太多次後,熱情便慢慢消失,最後只剩下毅力在苦撐。
他舉例,許多使用者來信要求搶救硬碟資料,標準操作方式是先用SPFDisk掃描磁區,重新設定後便可正常運作。此外,如何操作SPFDisk也 是經常看到的問題,他就給對方說明網頁連結,直接參考操作方式。他秉持只回信幫助的原則,因為若要求他親自處理每件案子,可能1天24小時都不夠用,不過 他曾遇到1位臺中補習班的老師,對方說電腦中有累積小孩數年來成長的照片,千拜託、萬拜託也要請他幫忙,還連夜坐車北上,最後還好SPFDisk沒讓他失 望,成功救回資料,否則他可能也無能為力。因為硬碟資料損毀可能只是對照表有問題,資料本身依然正常,SPFDisk就是以處理這類型問題為主,並不會損 害資料本身。
對於後來工作獲益良多
SPFDisk採用組合語言撰寫,執行方式與C語言類似,也要先宣告參數等,那段瘋狂的學習歷程對他後來工作獲益良多,因為他熟悉系統運作底層邏 輯,當兵回來後,就一腳跨進嵌入式系統領域,只是這方面難度太高,每次專案工作幾乎都是重新學習,他常說嵌入式系統是3個數字(X、Y、Z)與2組方程式 的習題,解決方法太複雜,但是若當時他沒有經歷過開發SPFDisk的過程,可能就不會進入嵌入式系統的領域。
只是嵌入式系統的問題很複雜,不像一般高階語言容易偵測,問題發生原因可能是高階程式、驅動程式、系統晶片、機體邏輯等,若是x86平臺CISC (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還容易解決,最怕的是非x86平臺的RISC(Reduce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架構,每家產品幾乎都不相同,每次專題都是重新學習,有時還是開發時,才發現晶片廠商的說明文件有問題,很多時間在除錯應用,但也因為 門檻高,也讓他在這個領域不斷摸索,吸收新的知識技能。文⊙蘇碩鈞
IT人物-馮緒平
●工作內容:嵌入式系統開發。
公司檔案-翔威國際
●成立時間:1997年
●營業項目:軟體開發

SPFDisk
SPFDisk是免費並結合硬碟分割工具FDisk.exe及啟動管理程式,啟動管理程式能管理多重作業系統,可安裝在MBR或軟硬碟的啟動磁 區,前者容易安裝,但相容性較差,而後者相容性較高,但必須先建立新的磁區,才能安裝。SPFDisk則可在1臺硬碟建立多個主分割磁區,能變更系統ID (分割種類),還可以隨時設定分割磁區的位置,不用破壞啟動磁區內容,並建立救援分割表,最後可以在不損毀資料的情況下,調整分割硬碟大小,只要不選擇儲 存功能,也能像FDisk.exe放棄分割內的資料,臺灣Linux達人鳥哥的網站(linux.vbird.org)更描述SPFDisk是「全中文介 面讓你一定可以看得懂,簡單的類圖形介面(Like-GUI)可以輕易執行硬碟分割。除此之外,這套軟體格式化硬碟的速度遠比DOS格式化速度快,不用十 秒就可以格式化30GB容量的硬碟!」
下載程式網站:spfdisk.sourceforge.net。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 如何疑難排解 Windows XP 與 Windows Server 2003 中的排程工作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08558/zh-tw結論 本文將逐步告訴您如何疑難排解 Windows XP 與 Windows Server 2003 中的排程工作。排程工作如未執行,可以使用下列數種方法判別問題的來源。
注意 系統管理員或具有系統管理員權限的使用者可以設定工作排程器,於排程工作未依設定時間執行時傳送通知。如果要執行這項操作,請按一下 [進階] 功能表上的 [通知我遺漏的工作]。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 直角兄-查詢 IP 來源之應用
http://mrangle.macroviz.com/?p=10
以下推鑑四個查詢IP的網站:
   1. http://35.to/IP/
      這是當初比較喜歡去的網站,雖然這個網站廣告性質相當濃厚,但由為其介面單純,查詢資料相當豐富,常為直角查詢IP用,只是後來因為一些因素,該網站目前只能查詢本機(local)的IP地點。
   2. http://ip.cemsg.com/index.php
      目前直角會改用這個網站來查詢IP,雖然是簡體中文介面,但是其IP的資料庫相當豐富,尤其是在台灣、大陸兩岸的IP資料,在大陸可以查詢到各省份的ISP,在台灣除了可以查詢到ISP與地點外,在教育網底下還可以查詢到是哪一所大學的Server.
   3. http://www.whois.twnic.net.tw/
      如果你很明確的知道你要查詢的IP位址是在台灣,那麼你可到這個「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網站進行IP查詢。
   4. http://www.ip-adress.com/
      這是一個國外非常有趣的IP查詢網頁,這個網頁不但可以查詢IP的來源,還可以把查詢到的實際位置以 Google MAP 的方式顯示出來,該你瞭解該IP在地球上的地理位置。不過大概因為是國外的網站,對中國的資料庫比較沒有那麼詳盡,查詢中國大陸IP位址時常常都會指到北京(故宮),不過查詢台灣的IP時,倒是可以很準確的指到該IP的縣市。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ickyPad
這個是跟ATnotes一樣的便利貼軟體,
目前是只有英文啦!但字也不多,
可例外自訂4個常用的程式捷徑按鈕,
也都有提醒功能,
不過用起來還是ATnotes比較強的樣子,多了日曆,
最差的是StickyPad並沒有可以關閉的按鈕耶-.-
Video Enhancer
聽說什麼可以有碼變無碼,
真那麼好康阿= =||,
官網提供很多濾鏡,不過還真不知怎麼用-.-,
還有一個是MSU Lossless Video Codec,
這軟體至少可以用來轉檔吧!
至於馬賽克就不得而知了,怎都沒看到教學的?
2008/04/19 補: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astStone 3軟體:http://www.faststone.org
Image Viewer, MaxView, Capture
Image Viewer 可以媲美ACDSee,按法差不多,
另外速按鍵像是0最適合大小、1是100%大小,而在個人使用上免費。
不過首次開啟要建立資料庫需花些時間,
面板風格可更換、多種邊框製作,批次改檔、轉檔,
還有很多實用的編輯功能,可以算是小型的Photoshop了吧~
特別的是游標移到螢幕四邊會顯示出不同的工具列可以馬上使用,
像是移到最右邊馬上可以顯示圖片的EXIF資訊還蠻方便的。
MaxView感覺就跟Image Viewer有點重疊了,
可以算是Image Viewer的縮小版吧!
就是只看圖,不過它卻不能看縮圖= =,且只有英文版,
可惜了點,發展用途不解,
我想它應該可以Image Viewer變成付費版,MaxView拿來做免費版才是吧@@!
不過以我純粹只看圖的觀念來說,還是ACDSee 2.22版獨愛^^,
它缺點就是無法開啟Unicode為檔名的圖,和不能即時旋轉觀看圖片,
也算蠻嚴重的,不過好歹是1997年的軟體了,
11年了小又好用方便,在Vista上也沒問題。
Capture是一個螢幕擷取軟體,5.3版有中文,
目前新版已改成共享版了,聽說是為了最佳化Vista,要蒐集的趕快去找5.3版喔!
這軟體可以擷取不規則區域,還有滾動中視窗,也有放大鏡和螢幕顏色挑選器,
擷取大範圍區域就很好用,重點是它運用了在Image Viewer相似功能的修圖上,
不用再拿到其他編輯軟體上修改,很方便好用,而且功能很棒,
像是透別度、指標、文字說明、陰影等,
做出來的教學圖可以很漂亮,非常適合做電腦教學用途使用。
它還有一個可以製作縮圖的Photo Resizer,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攜式應用程式(PortableApps):http://portableapps.com
Firefox Portable 使用指南:http://wiki.moztw.org/index.php/Portable_Firefox_使用、自訂與中文化
中文化 PortableApps 的 Firefox Portable方法 2: 使用 Language Pack + about:config Firefox Portable 本地化支援頁 (http://portableapps.com/apps/internet/browsers/portable_firefox/localization)取得 zh-TW.xpi,並使用 Firefox Portable 安裝 開啟 about:config 頁面 在 Filter 欄位輸入:general.useragent.locale 在唯一出現的選項上面,按下滑鼠右鍵,選擇 Modify 輸入 zh-TW 重新啟動 Firefox Portable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是在XMMS由終端機開啟時會顯示的訊息找到的,
Gtk-WARNING **: Failed to load module "libgnomebreakpad.so": libgnomebreakpad.so: 無法打開共享對象檔案: 沒有那個檔案或目錄
雖然無此一東西並不影響XMMS來播放音樂@@~
另外XMMS在YUM更新以後,選單就可以正常了,不過懶的去找缺了哪些東西。
作者: xlsogb  發佈日期: 2008-1-31    查看數: 60   出自: http://www.linuxdiyf.com/viewarticle.php?id=76935
迷失的"libgnomebreakpad.so" =Failed to load module "libgnomebreakpad.so"
心血來潮,想用一下我的手柄。於是下載了一個epsxe,PS模擬器。
執行的時候發生錯誤提示如下:
Gtk-WARNING **: Failed to load module "libgnomebreakpad.so": libgnomebreakpad.so: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但是可以執行,有一些說不出來的異常情況。不敢確認是不是相關。
執行檢查依賴性的話:
yum provides \*libgnomebreakpad.so\*
結果是
bug-buddy.i386 : A bug reporting utility for GNOME
bug-buddy.i386 : A bug reporting utility for GNOME
為了去除這個隱患,於是開動google四處尋找,終於在
http://www.fedoraforum.org/forum/showthread.php?t=172556
找到正解,特與大家分享如下:
I fixed the libgnomebreakpad.so on my Fedora 8 x86 system when I added
the file "/etc/ld.so.conf.d/gtk-2.0.conf" with the line:
/usr/lib/gtk-2.0/modules
and ran ldconfig.
這個是人家給的回覆。
解釋如下:
在/etc/ld.so.conf.d/這個目錄下,找到gtk-2.0.conf我是沒有這個檔案,所以自己新建了一個。
然後在裡邊加上一句,
/usr/lib/gtk-2.0/modules
然後執行
ldconfig
當然你得是root或者sudo
應該是一個庫檔案的註冊問題。
或者這樣也解決不了你的問題的話,你就乾脆移除
yum erase bug-buddy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摸索Vista看有啥好玩的,跟2003一起玩,
現在作業系統愈來愈多了。
比較特別的是內建新注音變成10.xxx版了,
這個似乎沒單獨釋放,按起來有點慢,還在摸索中,
網上倒是有看到2007版,不過肥到嚇死人又麻煩應該不會想裝來用,
也是有看到98a版,位置不會亂變,但上次裝一裝忘了好不好用了?
印象中應該不算好用,好像沒學習檔和造詞檔。
目前大概還是2003比較好用,不知它跟10版是怎麼換算,沒顯示,
它的優點是可以用大字型,然後造詞檔很好用,
不會像XP SP2內建的2002a版說啥造詞還不能超過5000詞..XD,
而且有破音字還會用不同顏色來顯示讓你注意,
目前我的造詞檔有8334個詞了,陸續增加中^^
不過新注音還是打不快的啦!能到每分鐘50字就爆強了,
要快還是應該學嘸蝦米,可惜我老了-.-。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把去年燒來的Vista拿出來裝了,
還蠻好裝的就是了,沒啥新花樣,不過沒網路還沒啟用,
不知有沒有啥問題就是了,介面差別最大的就是有些字看起來會很怪,
不是很喜歡,有些字型改了看不習慣...
最差的就是...竟然沒內建普及的RAID驅動...@@?
之前裝FC8就一路到底了勒~
到了Vista竟然沒收錄不知在想啥?
我的晶片也算古早的HighPoint HPT372,
痾...不會還是要用啥軟碟片按F6吧=.=!
後來看到是在安裝分割區時那邊有個載入驅動的選項,
另外CMI8738驅動也沒有,不過在微軟更新網站有提供就是了,
Vista裝起來還算蠻快的,在舊P3也裝的起來,還好RAM有512MB,
另外硬碟空間基本就需要66xxMB的樣子。
這些驅動在官網可以找到了,也有64位元的了,
HPT372,就是RocketRAID 133這張介面卡上的晶片,
http://www.highpoint-tech.com/Taiwan/indextw.htm
VIA的VT8237 SATA RAID驅動已經在Vista裡有內建了,
是VIA提供的,可以到官網載到最新的驅動,上面那個V-RAID,
http://www.viaarena.com/default.aspx?PageID=420&OSID=36&CatID=2920&SubCatID=143
VIA過了那麼久了在VT8237後只難產了一顆VT8251,
後來好像是單晶片的樣子,不知道VIA到底還行不行阿-.-!
另外就像是rar pdf rmvb等一般常用格式,Vista內建還是無法開啟阿!
還是都要靠第三方軟體來協助,與在XP使用上無異,
那..這樣我用Vista要做啥?
前幾天用了那個啥slmgr.vbs -ilc x:\oemcert.xrm-ms
啟用是說啟用了,也重新開機了,
但是在系統那邊還是說剩下2X天要啟用,怪了,
不知怎用,網路上的方法也一堆,但都很難瞭。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裝了FC8,發現早在FC7就已經把stardict(星際譯王)給夭折了~
不過後來發現是把它放到了updates裡=.=
這軟體在多個平台都可以跑算是不錯啦!
就是很像大陸的金山詞霸,然後用語都是大陸語句,
最差的是它螢幕取辭一定要先選取字才行耶???
這個差很多.......-.- 啥時會進步哩!
而且預設的一些怪字典很討厭,還有網路字典勒。
03/19補:今天拿到另一台電腦上,不用先選字也可以取詞了耶!
真是神奇= =!還多了2個QQWry、Dict.cn辭典,
雖然這2個是原本就在Plugins的dll,可是原本沒有的說..||。
另外發現一個就是FC8的安裝檔放到Packages目錄裡了,
在FC7及以前是在Fedora資料夾裡=.=。
stardict-3.0.1-1.fc8.i386.rpm
官網: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
測試平台:FC8
因為相依性所作的新增:
01-libfreebob-1.0.3-1.fc7.i386.rpm
02-jack-audio-connection-kit-0.103.0-5.fc8.i386.rpm
03-portaudio-19-3.fc8.i386.rpm
04-espeak-1.30-1.fc8.i386.rpm
在Windows也裝來玩玩看了,它會需要一些GTK+,
然後把它弄成免安裝版以後,預設字型會出不來=.=,
好像是換成哪一個字型我忘了就可以了,
不過音標有些還是會看不到,字大小也要調一下的樣子,
然後它的資料夾也不能用中文名字不然會開不起來,
最後字典用stardict-xdict-ec-big5-2.4.2-1.noarch.rpm 這一套就夠了,
這套是簡潔的基本翻譯,
要多一點翻譯資訊的話就是裝stardict-cdict-big5-2.4.2-1.noarch.rpm,
其他繁體字典在官網這: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Dictionaries_zh_TW.php

ca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